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的話

president

校長 吳柏青

 

創造「通古今之變,識天人之際」的宜大通識素養

 

宜蘭大學通識教育的中心理念主要希望學生能接受多元種類的知識,成為具有國際視野與創意思考的人才,尤其重視個人品德(關懷、服務、責任、合作)的培養,恰與東亞文明傳統所謂的「尊德性」(精神鍛鍊)與「道問學」(知識思辯) 不謀而合,亦與本校校訓「篤學力行,敬業樂群」頡頏並行,都在達到「致廣大而盡精微」的宗旨。

 

本校博雅學部是由通識教育中心、語言教育中心、運動教育中心三個中心作為基本架構,勾勒並交織出七大通識核心能力之重要主軸,希望培育學子具備豐厚的人文素養、主動的社會關懷、宏觀的國際視野等等才華。在人文藝術與各產業緊密關聯的全球化時代,創意經濟將會取代知識經濟,換言之,「創意」會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,學子們面臨未來職場能力的需求,將涉及複雜創意、情緒智力、價值判斷等人文思維的形塑。

 

博雅學部作為本校人文教育的樞紐,強調生命教育與科學教育的雙向交流,讓人文與科學獲得對話與平衡。透過經常性邀請國內外大師、學者或企業人士訪校演講活動,提供師生與校外典範人士的對談,藉由互動相長的激盪,讓學子從中培養文藝氣息和批判思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