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通識Q&A

Q1.我在大學四年中須修習多少個通識課程學分?有那些修課規定?

A1.通識課程學分一覽表:

連結網址:https://academic.niu.edu.tw/files/15-1003-2143,c467-1.php

   國立宜蘭大學通識教育課程修課要點

Q2:對於已了解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的同學來說,通識課程對於本業上的實質幫助甚少,為什麼仍必須修習系專業課程以外的通識課程呢?

A2:通識課程和專業課程是相輔相成的關係,學習的成果有助於同學們面對未來無論在工作上、生活上可能遭遇的各類問題。大學教育的目的不只是培養專業人才,以本校的教育目標來說,是為了培養學生具備「豐厚的人文素養、主動的社會關懷、宏觀的國際視野」,成為具備全人品格的人才。因此,本校不只重視系所專業課程,亦投入許多資源於通識教育上,才能使得大學教育趨於完整。

Q3.我有其他相關問題想詢問,請問有哪些管道?

A3.可以mail至博雅學部及各中心信箱或上班時間電話洽詢:

單位 連絡人 連絡電話 信箱
博雅學部 許秀蘭小姐 931-7947 cge@niu.edu.tw
通識教育中心

(共同、核心課程)

楊梅君小姐 931-7916 gec@niu.edu.tw
通識教育中心

(多元選修課程)

黃珮鈞小姐 931-7979 gec@niu.edu.tw
語言教育中心 薛雅琪小姐 931-7901 lg371@niu.edu.tw
運動教育中心 張建中先生 931-7192 pe@niu.edu.tw


 

Q4:共同基礎課程有學分包括哪些課程?

A4:共計12學分必修,國文一2學分,國文二2學分,英文一2學分,英文二2學分,英語聽講2學分,資訊應用與素養2學分,體育0學分。

Q5.大學部的通識核心課程選課方式?

A5.通識核心課程包含五大學群:多元社會與文化學群、自我發展學群、環境永續學群、公民素養學群(106學年度起更名,原為法政思潮學群)、文學經典學群(104學年開設),每門課2學分,各學群至少修習門課,共10學分。

Q6.進修部的通識核心課程選課方式?

A6.通識核心課程包括社會脈動與關懷(2)、當代法政思潮(2)、環境與永續發展(2)、藝術鑑賞—美術(1),共7學分,採隨班修讀方式。

Q7大學部與進修部國文課程差異所在?

A7.a.大學部:國文一(2)、國文二(2),共4學分。

b.進修部:國文一(3)、國文二(3),共6學分。

Q8.大學部的體育畢業門檻?

A8.學生需於二年級下學期參加綜合健康體能(1600公尺跑步)檢定,檢測及格標準:男生需在9分鐘內完成,女生需在11分30秒內完成。綜合健康體能檢定成績未達及格標準者,須於畢業前補測通過或加修一門體育選修課程(不得計入畢業學分),學期總成績經評定為60分以上者,始具畢業資格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、重大疾病或足以證明不適合跑步者,得向運動教育中心提出申請免測綜合健康體能,其畢業資格不受本辦法之限制。